close


在中國歷史上的公元五世紀以前,在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,
曾經存在一個有自己的語言、文字,高度發達的古象雄國,
是當時是青藏高原最早的文明中心。


古象雄國是西藏苯教的發源地。"象雄"一詞在象雄語意思是大鵬鳥之地。
古象雄人以大鵬鳥為圖騰,常見象雄遺址眾多岩畫。


金翅鳥(大鵬金翅鳥),亦稱迦樓羅或迦留羅,
以龍為食,又稱伏龍者,世間不管是濕、卵、胎、化之龍族,
都非常害怕大鵬金翅鳥,為藏傳佛教中重要之護法。
大鵬金翅鳥是由金剛手菩薩所化現,為一智慧忿怒尊。
幾乎所有忿怒本尊的頂輪上都有大鵬金翅鳥住頂,
其意義是用來降伏及度化一切危害眾生之惡龍羅剎。


金翅鳥天鐵(Garuda Thogchags)藏音為"穹",
以字義上看來不禁聯想到"穹蒼"~天空之意。
金翅鳥絕對是空中的王者至尊!!


國際專業天鐵網站上第四頁編號"2"有款相似的藏品,分享格友欣賞~
http://www.asianart.com/articles/thogchags/p4.html


 





 


綠松石的英文名稱為Turquoise,源於法語,意思是土耳其石,又稱“土耳其玉”。


其實土耳其並不產綠松石,是因為古代波斯產的綠松石最初是途經土耳其運往歐洲的緣故。


在古波斯的歷史中,綠松石被認為是具有神秘色彩的避邪之物,被做成護身符。


古印第安人把綠松石當作聖石,他們認為佩戴綠松石飾品可以得到神靈的護佑,
而且還象徵著「信賴和信任」,也給遠征的人帶來吉祥和好運,被譽為成功幸運之石。


他們認為綠松石的藍綠色是來自天空的顏色,而天空則是空氣的來源,
因此佩戴綠松石,有利於肺和呼吸系統,也有利於眼睛,還能阻擋宇宙射線的傷害。


在中國藏族文化中,藏民認為綠松石是神之化身,也標誌著權力和地位,從而成為最為時尚的神聖飾品。
綠松石被用於裝飾第一個藏王的王冠,被當作神壇的供品。


綠松石是“十二月誕生石”,代表勝利與成功,有“成功之石”的美譽Garuda Thochags


也是美洲印第安人的「聖石」,更是國內外公認的「幸運石」。





 


綠松石為一種含水的銅鋁磷酸鹽,
其中的鋁離子可能被鐵離子所取代,而使其本體產生不同顏色的色調。


綠松石的結構及Cu 2+離子決定了它的基本顏色為天藍色,
如被Fe、Zn等替代,則呈現綠色、黃綠色。
水的含量也影響著藍色的色調。


隨著結晶水、結構水的含量逐漸降低,Cu 2+逐漸流失,
綠松石的顏色有蔚藍色變成淡灰綠色。


簡單來說:當綠松石內所含的鐵離子越多,則顏色越綠;
反之,若無鐵離子,則呈亮麗的天藍色。


這個跟和闐碧玉的綠色有異曲同功之妙,
只是和闐玉是透閃石內的鎂被鐵替換造成顏色由白漸層發展至綠,
而綠松石是銅離子跟鐵離子的比例決定整體是呈現藍或綠的色調。


另外,綠松石還有另一個特徵,便是表面形成蛛網狀的圖案。
蛛網的顏色大多是黑色或紅棕色,兩者的成份皆是氧化鐵。


當鐵的成份分散狀地侵入綠松石內,之後被氧化後,
就形成不同顏色的蛛網狀圖樣。





 


朋友們,這棵綠松石看起來是不是很像一棵心臟呢?


藏傳佛教中有一種法門名為岩傳黑忿怒空行母「策固拉魯」安魂定神延壽修法。
人因受到驚嚇,命氣四散,導致精神煥散,易生災禍,經由此大法,可勾招回魂魄,心定氣閒,不易受驚。


在參加法會時,請為自己及不能親身前來之親友帶綠松石前來,綠松石表命,經加持後可將魂魄收攝入石。
由此可以看出綠松石在藏傳佛教文物中不可或缺的地位與重要性。


 





 


風化紋滿滿的碩大老藥師珠, 兩側襯著老蜜蠟簡單又耐看。





 


兩顆千年黑紅老珠搭配著小棵的老紫檀唸珠。





 


一樣是兩顆硃砂滿滿的千年黑紅珠成對相襯。





 


宣化老和尚
曾經開示過天龍八部的故事──大鵬金翅鳥
其中有一段饒富趣味與深意,
在此與格友們分享~


大意是金翅鳥以龍為食,幾乎造成龍族的滅絕,
於是龍王求佛祖庇護,釋迦牟尼佛對龍王說:「你們如果能受持八關齋戒,大鵬金翅鳥就不能吃你們了。」
於是龍王回去龍宮,率領著龍子龍孫來到佛所,受八關齋戒。受完戒之後,佛賜給龍王一件舊袈裟,
佛祖說:「你拿回去之後,把這件袈裟拆了,分給你的龍子龍孫,每一條龍分一縷袈裟線,繫在龍角上,這樣大鵬金翅鳥就不能吃你們了。」
龍王回去後,果然就照這方法去做。
從此之後,大鵬金翅鳥即使把海水搧乾,露出海底,也看不見龍在什麼地方,找不著龍了;牠看不見龍,就吃不到龍了。
龍王生大歡喜心,就皈依佛,做為佛教的護法——天龍八部之一的「龍」。


佛為龍授戒後,龍把佛袈裟線帶在身邊,大鵬金翅鳥就不能吃牠們了;
為什麼每一條龍繫上一縷佛的袈裟線,大鵬金翅鳥就沒有法子吃龍呢?這就是一種妙用,妙用無窮。


佛為龍授戒後,龍種就得以生存;可是大鵬金翅鳥一再地搧乾海水,也看不到龍,沒有龍可吃就會挨餓,牠也就不能生存了。
大鵬金翅鳥也有神通,當牠搧乾了海水,看見佛的袈裟在那兒,就知道這是佛現神通來幫龍;佛不讓牠吃龍,牠就找佛理論去。


於是佛祖指示:只要皈依佛、法、僧三寶,受持五戒──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婬、不妄語、不飲酒,
那麼我會吩咐我的弟子,在每逢上供(僧眾午齋前,供佛的儀式)的時候,送一份齋飯給你們吃,你們自然就可以吃飽了。
你們以後不要殺生,不要再吃龍了,就吃齋念佛吧!」
於是,大鵬金翅鳥也皈依三寶、受五戒,以後也就吃齋,不吃龍了,並且成為佛教的護法,也就是天龍八部之一的「迦樓羅」。
佛頂上方有鳥,這就是大鵬金翅鳥。


就這樣,釋迦牟尼佛和大鵬金翅鳥訂下這個條約,以後龍也不需要怕大鵬金翅鳥,
龍種也沒有斷絕;大鵬金翅鳥也有東西吃,沒有餓死。


現在佛教寺廟,出家人每次上供的時候,就拿出一點米飯到外邊施食,送飯給大鵬金翅鳥吃,
念:「大鵬金翅鳥,曠野鬼神眾,羅剎鬼子母,甘露悉充滿。」這就是送供給大鵬金翅鳥。


因為佛的弟子受了佛的囑咐,所以到任何地方,吃飯前都應該送一份供養給大鵬金翅鳥。
我們送出的飯,常常有人看見大鵬金翅鳥來吃
有人看見金翅鳥像鴿子那麼大,
也有的人看見金翅鳥像火雞那麼大,
還有的人看見金翅鳥像鵝那麼大,
有一個人竟然看見金翅鳥就像十幾層樓房那麼大,
可是他也不知道那是個什麼....


為什麼所看見的,有大小不同呢?



因為你心量大就見得大,心量小就見得小,一切一切都是唯心所現。



人者~心之器也


再多的聖物,如果沒有一顆正向光明的心,


最終只是一件價值不斐的陪藏品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段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